专题集锦

统战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年鉴 > 正文
2022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2022-05-18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综述

2021年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配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等学习材料,组织专题读书活动。根据教育工委组织“同心共筑中国梦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组织参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主题书画摄影比赛、主题观影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积极选派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学习培训70余人次,各党派团体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理论培训活动10 余次。

各级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社情民意逾100件,其中完成党派中央重点调研2项,党派省委重点调研5项,有27项提案、建议被省政协采纳。2021年推荐山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2人,章丘区欧美同学会理事2人,山东省教育特邀教育督导员1名,山东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1名,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观察员1名。我校民进委员会获评“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民盟委员会获评“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20213,学校成功申报建设“山东省民主党派活动基地-民建”。基地根据“创建特色品牌、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于76日至7日,组织民建成员为主的党外代表人士13人到莱州市调研,确定山东华信集团作为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党外专家教授与莱州市当地数十名企业家举行座谈交流会,现场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难点和困惑,4名党派成员分别与对口企业签订了人才引进协议。124日至5日,基地在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汇泉桃花岛(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组织专题研讨会,邀请驻济高校民建会员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民建会员代表、民建山东省直支部企业家会员代表、山东财经大学民建会员代表共30余人,聚焦“感受乡村振兴成果,携手探索创新之路”主题,进行实地调研和研讨。

75,成立山东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财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经组织推荐和个人报名,共吸纳会员180人,产生32名理事,代表全校300余名海外留学访学归国人员。

协助民革、民盟、民建三个党派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完成后,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主委平均年龄51岁,均为正高级职称,拥有博士学位。

学校继续完善宗教工作体制,主动与历下、市中、章丘区统战民宗部门联系,确定定点联络人,建立与属地统战民宗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参与济南市校区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渗透工作联席会议。依托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成立一支200余人的学生信息员队伍,可以实现学生宿舍每层楼100%覆盖,确保早发现、及时处置非法宗教活动。

 

条目

1、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了专题读书、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考察调研、培训学习活动,增进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增强政治共识,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20213月成功申报建设“山东省民主党派活动基地-民建”。基地根据“创建特色品牌、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组织了一系列活动。

3、75日山东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财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经组织推荐和个人报名,共吸纳会员180人,产生32名理事,代表全校300余名海外留学访学归国人员。

4、协助民革、民盟、民建三个党派完成换届工作。

5、继续完善宗教工作体制,建立与属地统战民宗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并成立学生信息员队伍。

 

 

 

 

统战部部长名单

部长:邓迎迎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上一条:2023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下一条: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