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集锦

统战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年鉴 > 正文
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2021-10-11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综述

2020年,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三长入常”的政策要求,选齐配好学校党委统战部长,完成党委统战部部长进入学校党委工作。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20201号文件的有关要求,设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培养培训专项经费;校级领导班子调整后,重新明确了校领导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加强了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和联络;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向党外代表人士征求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先后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全会提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精神和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讨论。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赴淄博沂源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  

继续加大对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指导3个民主党派完成基层组织班子个别调整的准备工作,推荐省市检察院特约监督员两名,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一名,济南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一名,派出参加各级培训学习20余人次。

2020年初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各民主党派主动作为,结合党派自身特点、利用专业优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民建委员会筹集9500元特殊会费,购置150个保温杯,通过EMS邮政特快专递发往湖北黄冈“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捐赠给山东医疗队第一批医务人员。致公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致公爱心小包裹”活动,为海外侨胞、留学生力所能及地提供医用防护物资。九三学社委员会和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了为期五天关于疫情对山东省企业经营发展影响的专题调查。农工党组织党员讲解新冠疫情及预防等医疗普及活动。民革支部参与了“山东黄河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专题调研,民盟委员会赴民盟小微企业社会实践基地进行税收、法律、融资等方面的知识宣讲,民进委员会与山东省消协、民进山东省委法律专委会通过网络举办“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累计提交各种提案、意见建议、民意信息超过60项,多项被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市区政协采纳。

组织了面向校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党委、党总支统战委员的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发放了《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释义》、订阅了《中国宗教》等学习资料,着力提升统战工作队伍能力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摸排,持续做好转化工作,学校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条目

1、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三长入常”的政策要求,选好配好学校党委统战部长,完成党委统战部部长进入学校党委工作。

2、根据省委教育工委20201号文件的有关要求,设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培养培训专项经费4万元。

3、组织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对全会提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精神和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讨论。

4、在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时,各民主党派主动作为,结合党派自身特点、利用专业优势,为一线医疗工作人员捐赠物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深入企业调研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5、组织了面向校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党委、党总支统战委员的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发放了《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释义》、订阅了《中国宗教》等学习资料,着力提升统战工作队伍能力水平。

 

 

 

统战部部长名单

部长:邓迎迎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上一条:2022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下一条: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