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集锦

统战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年鉴 > 正文
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2021-10-11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综述

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上级统战工作精神,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职责分工》等工作制度,统战工作领导体制不断得到强化。

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两次召开党委副书记参加的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就学校巡视整改、圣井主校区建设和教育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等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向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发放了新修订的《统战工作手册》和“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发展程序。选派十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民主党派中央或省委及各级统战部门的专题学习培训。

突出实践教育和政治教育相结合的特色,2019 4月赴博山开展“焦裕禄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感受党的好干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10月赴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学习考察,回顾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历史场景,领会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现实意义。民革、民盟、九三、农工等民主党派先后组织考察、学习和交流等活动,增强了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

协助七个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积极组织开展工作。民进协调承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进校园”活动,为大学生宣讲消费者权益和网络购物维权知识。民建委员会在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主办“感受财大,畅想未来----柳埠镇大会小学财大行”活动, 20名小学生在民建会员陪同下,走进舜耕和燕山校区,参观体育馆、实验室、教学楼、图书馆、博士专用教室等,感受浓郁的大学氛围,度过难忘节日。民盟委员会组织盟员赴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九三委员会、民革支部、农工党支部先后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认真贯彻党派省委要求,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工作的模式和经验得到上级的肯定,《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文化融合问题研究》被评为2019年统战工作重点项目立项并予以资助。宗教工作方面,强化责任,细化措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落到实处。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摸底排查和思想教育工作,学校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确保了学校大局稳定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

 

 

条目

1、学校党委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就学校巡视整改、圣井主校区建设和教育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等方面工作广泛征求意见。

2、重新修订《统战工作手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发展程序。编发“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学习材料。

3、精心组织实践教育活动,4月赴博山开展“焦裕禄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感受党的好干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10月赴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学习考察,回顾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历史场景,领会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现实意义。

4、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工作的模式和经验得到上级的肯定,《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文化融合问题研究》被评为2019年统战工作重点项目立项并予以资助。

5、党委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各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党团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作用的宗教工作机制成为常态,学校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统战部部长名单

部长:张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

 

 

 

上一条: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下一条: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