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集锦

统战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年鉴 > 正文
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2021-10-11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综述

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推动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2018年调整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发【201836号),修订了《统战工作手册》。制定了《关于对校园非法传教信教活动进行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和《山东财经大学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职责分工》。

1224日上午,召开了全校统战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党委的职责任务,共同支持、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

强化教育,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素养。推荐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各级统战部门、各党派中央和省委组织的培训学习10余人次。突出实践教育和政治教育相结合的特色,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社会服务及考察调研等活动。赴菏泽鄄城开展了捐书助学扶贫调研活动,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郭庄和黄河滩区改造工程,走访慰问了特困家庭,为左营乡陈良完小捐赠了图书近2000册,对乡村经济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召开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畅谈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学习活动。

加强指导,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2018年修订了《民主党派发展规程》。指导和协助完成了九三学社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的届中调整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开展多种方式的实践活动。

多措并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一是召开了由分管副书记车滨参加的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二是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安排使用。新提任3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中层正职,向省委组织部推荐1人任命为地市科技局局长。推荐2人受聘为济南市政府参事。三是双岗建功,成效显著。民建主委、省政协委员、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教授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誉称号;民建会员、省政协委员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刘培德入选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民革主委、省政协委员杨文生教授当选全国妇女代表并出席了全国妇女代表大会;致公党山东财经大学支部主委、章丘政协常委刘慧萍获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突出重点,做好少数民族工作。学校现有少数民族学生共1145人,其中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198人。作为省教育厅四个试点高校,今年招收了41名新疆维族预科学生,从课程设置、任课教师选配、学生管理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颇有成效。

扎实稳妥,认真做好宗教自查督查工作。集中开展了党员信教情况排查、处置,高校校园非法传教信教活动集中整治,高校宗教工作自查督查等工作,认真细致的梳理和报送各种资料信息,构建起全员育人、共同参与的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体制,成效良好。

严格程序,做好助学工作。组织开展了2018年“同心光彩”助学工作,再次推荐评选五十名贫困优秀大学生申请每人5000元资助。

 

条目

11224日上午,召开了全校统战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调整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发【201836号),全面修订《统战工作手册》。

2、突出实践教育和政治教育相结合的特色,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社会服务及考察调研等活动。赴菏泽鄄城开展了捐书助学扶贫调研活动,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郭庄和黄河滩区改造工程,走访慰问了特困家庭,为左营乡陈良完小捐赠了图书近2000册,对乡村经济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3、修订了《民主党派发展规程》,协助民主党派规范发展程序,保证发展质量。指导和协助完成了九三学社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的届中调整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多种方式的实践活动。

4、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安排,围绕党员信教情况排查、处置,高校校园非法传教信教活动集中整治,高校宗教工作自查督查等工作,认真细致的梳理和报送各种资料信息,构建起全员育人、共同参与的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体制,成效良好。

5、严格程序,做好助学工作。组织开展了2018年“同心光彩”助学工作,再次推荐评选五十名贫困优秀大学生申请每人5000元资助。

 

 

 

分管领导和统战部部长名单

分管领导:车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部长:张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

 

 

 

上一条: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下一条: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