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集锦

统战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年鉴 > 正文
2015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2021-10-11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综述

2014年,继续贯彻中央4号文件和省委10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山东财经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教育培训规划》。一是积极推荐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区统战部、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组织的培训活动。二是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学习培训方式,促进统战成员的深度思想融合。2014年组织了两批(次)共计50余人参加的专项学习培训活动,以专家专题讲座、兄弟高校考察、革命教育基地参观、素质拓展训练、齐鲁文化探源、会议交流座谈、书法绘画会友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交接和政治引导,促进了统战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深度融合,把学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收到了良好成效。

加强工作指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积极开展工作,引导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尽全力支持统战成员组织活动,助力学校特色名校工程和凝心聚力工程的实施。一年来,民建山财大委员会组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民盟山财大委员会通过调研,在临邑建立起社会服务基地,农工党山财大支部召开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座谈会等。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4年我校统战成员成绩斐然,在校内外受到多种表彰和奖励,民盟盟员郭松海教授新著《建言谋策——民生地产篇》正式出版,并捐赠学校,受到高度评价。民建会员刘培德教授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并赴京参加颁奖典礼,民盟委员会被盟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并获得社会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致公党支部获得多项中央和省委的集体和个人奖励,农工、民革、九三、民进等各民主党派也分别获得各自省委的多项表彰,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等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制度,强化联谊交友,提高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完善和修订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并颁发了《山东财经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由统战部协调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经协调、遴选,已经建立起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之间的一对一日常联系,其他党外代表人士由所在单位党员处级干部负责联系,使得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通畅了党外代表人士沟通交流和建言献策的渠道。

积极畅通渠道,加强民主协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参政议政的作用。继续坚持学校发展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和协商的制度,鼓励党外代表人士更加关注学校发展。暑期处级班子调整、学校发展规划及大学章程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重大事项,专门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教代会代表推荐等工作中,强调党外人选的推荐和比例,充分注重了统一战线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主动加强与省市区各级统战部、政协的沟通和联系,结合省政府特邀人员调整和政协届中调整工作,积极物色人选,做好党外代表人事安排工作经努力。截止年底,闫庆悦被增补为市中区政协委员,武辉、毕秀玲、闫庆悦、曲顺兰等四人先后被聘为山东省监察厅、审计厅、国土资源厅、国税局等单位的特邀监察员或监督员,拓宽了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政府与社会的渠道。

认真落实和执行政协委员工作制度,加强对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的跟踪与服务,从学校实际出发提高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和积极性,增强了学校服务社会功能和社会影响力,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

充分摸底、逐步培养,加强侨界和留学人员工作。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全校侨界和留学归国人员进行了充分摸底,先后向济南市侨联、济南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推荐了理事及会员人选,并积极支持和协调参加相关活动,为进一步物色培养人选积累经验,为做好我校的侨界(留学人员)联谊工作奠定基础。

20144月成功接待了“香港新界青年联会”大中学生访问团70余人的“情系齐鲁、文化探源”主题学习交流活动,安排的“齐鲁文化探源”报告和两校师生艺术互动交流活动深受香港学生好评

顺利组织了第三批“同心光彩”助学活动,使我校又有50名优秀学子获得了来自民营企业家的25万元资助。

 

条目

12014年组织了两批(次)共计50余人参加的专项学习培训活动,以专家专题讲座、兄弟高校考察、革命教育基地参观、素质拓展训练、齐鲁文化探源、会议交流座谈、书法绘画会友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交接和政治引导,促进了统战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深度融合,把学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收到了良好成效。

2、民盟盟员郭松海教授新著《建言谋策——民生地产篇》正式出版,并捐赠学校,受到高度评价。

3、制定并颁发了《山东财经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经协调、遴选,已经建立起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之间的一对一日常联系,其他党外代表人士由所在单位党员处级干部负责联系,使得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通畅了党外代表人士沟通交流和建言献策的渠道。

4、主动加强与省市区各级统战部、政协的沟通和联系,结合省政府特邀人员调整和政协届中调整工作,积极推荐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经努力,截止年底,闫庆悦被增补为市中区政协委员,武辉、毕秀玲、闫庆悦、曲顺兰等四人先后被聘为山东省监察厅、审计厅、国土资源厅、国税局等单位的特邀监察员或监督员,拓宽了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政府与社会的渠道。

520144月成功接待了“香港新界青年联会”大中学生访问团70余人的“情系齐鲁、文化探源”主题学习交流活动,安排的“齐鲁文化探源”报告和两校师生艺术互动交流活动深受香港学生好评

6、顺利组织了第三批“同心光彩”助学活动,使我校又有50名优秀学子获得了来自民营企业家的25万元资助。

 

分管领导和统战部部长名单

分管领导:张东超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部长:张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

上一条:2016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下一条:2014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