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集锦

统战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年鉴 > 正文
2014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2021-10-11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综述

2013年,深入开展“同心”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同心”共识。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为依托,分管领导和统战部成员分别参与,深入开展“同心”思想教育,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学习座谈、交流讨论活动,加强了对统战成员的政治引导,增进了统战成员之间的了解和融合。

根据省委统战部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由省委统战部、泛海公益基金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组织开展“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我们联合学工部认真学习省委统战部的文件,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要求组织了评选、推荐工作,经党委会审议通过、校园内网进行公示后,确定了5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助学金发放后,我们又进行了回访,同学们表示要发扬同心思想,感恩社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加强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指导,健全工作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党派作用。首先,积极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一是进一步美化和改善了党派活动室环境,为党派组织活动提供良好的场地和必要的设施;二是积极努力争取,在预算经费中为民主党派争取到部分活动经费并合理安排使用到位;三是竭诚服务,为民主党派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做好协调、筹备和服务工作。其次,指导各民主党派建立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作用。一方面与各党派主要负责人保持经常联系和沟通,针对合校以来党派基层组织整合后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完善党派新成员发展程序、加强组织活动管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指导各党派基本形成了年初有计划、平时有落实、年底有小结的规范化工作制度,增强了党派组织的凝聚力。另一方面,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统战部年度工作计划,鼓励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献计出力,并坚持定期召开党派负责人和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情况、交流工作。一年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社会和党派工作中表现突出,双岗建功立业成绩斐然。近期,我校就有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近20名党派成员受到各民主党派省委的表彰,其中致公党支部被致公党中央评为优秀集体并有多人获得各种荣誉和奖励。另外,支持学校民主党派成员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和培训,支持并争取到学校经费资助曾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民盟郭松海老师汇编历年参政议政文献资料交付正式出版。

积极协调和推荐,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以来,团结和凝聚了一批优秀无党派人士,作为独立的统战团体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今年,结合省、市、区各级统战部门陆续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要求,我们积极物色人选,举荐人才,向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以上人选共20人。分别有:向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4人,闫庆悦当选为常务理事;向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5人,王翠春当选副会长;向历下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1 人,刘长明当选副会长;向市中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10人,闫庆悦当选副会长,丁兆国、周洁当选常务理事。这些工作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知联会的工作,扩大了知联会和无党派人士的校内外影响。

加强理论研究,创新活动方式,增强统战工作活力。一年来,统战部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方面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与交流,先后向华东地区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和省委统战部“统一战线与十八大精神”研讨会提交学术论文并入选,其中“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问题研究”在“统一战线与十八大精神”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并被评为2013年省社联优秀论坛论文二等奖。另一方面,在创新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上,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作了一些努力。比如,借助新媒体介质,建立飞信群、QQ群、微信群等,与统战成员建立起广泛联系,方便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寓教于乐、联谊互动,采取书画会友、观影贺岁等方式组织和开展统战活动,既起到了增进交流和友谊的作用,又收到了丰富知识、开阔眼界的效果,受到统战成员的一致好评,也鼓舞和坚定了开拓创新做好工作的信心。

条目

12013年,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参政议政、双岗建功立业活动,广大成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社会和党派工作中表现突出,双岗建功立业成绩斐然。我校有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近20名党派成员受到各民主党派省委的表彰,其中致公党支部被致公党中央评为优秀集体并有多人获得各种荣誉和奖励。

2、积极物色人选,举荐人才,向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等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理事以上人选共20人,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知联会的工作,扩大了知联会和无党派人士的校内外影响。

3、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与交流,先后向华东地区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和省委统战部“统一战线与十八大精神”研讨会提交学术论文并入选,其中“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问题研究”在“统一战线与十八大精神”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并被评为2013年省社联优秀论坛论文二等奖。

 

分管领导和统战部部长名单

分管领导:张东超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部长:张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

上一条:2015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下一条:2013年山东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年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