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集锦

张江汀: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推动山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13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中共中央日前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山东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张江汀表示,《条例》的修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张江汀介绍,《条例》颁布后,山东省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抓好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委统战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学习贯彻《条例》为牵引,着力推动全省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更好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张江汀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这次修订的《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高度看待、谋划、推动统战工作,从政治层面理解把握《条例》精神和主要内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切实把《条例》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

要彰显法宝作用抓落实。张江汀说,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大局服务的,学习贯彻《条例》最终体现在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彰显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统一战线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动力,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提升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等品牌活动,探索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发挥的新路径,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江汀介绍,这几年,山东聚焦争先创优、走在前列,扎实推进“一三三四”全省统战工作重点部署,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路径,解决了一批制约全省统战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条例》,山东的统战工作还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

张江汀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认真查摆各领域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短板弱项,特别是针对基层统战工作力量较弱、党外代表人士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以钉钉子精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省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条例》颁布后,山东省委统战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在全省初步形成了学《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张江汀表示,要营造浓厚氛围抓落实,山东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向全党覆盖、向全社会延伸。

下一步,山东将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分类分级开展系统培训。加大宣传阐释力度,以学习宣传《条例》为契机,向全党、全社会普及统战知识、宣传统战政策,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努力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最鲜明特征,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抓落实。”张江汀表示,这次《条例》修订通篇贯穿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山东省在贯彻落实工作中将把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带头学《条例》、用《条例》,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条例》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好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真正把学习贯彻《条例》的过程转化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的过程。

转载自山东省统战部官网

下一条: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