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统战史话•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系统论述
2022-09-13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背景导读: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2014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对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了重要论述。

习近平强调,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习近平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习近平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指出,要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

转载: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上一条:【统战史话•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 下一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徐海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山东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