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韩慧健教授《关于加强我国食品安全》的提案进入全国政协会议
2013-04-08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民建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委员、燕山校区支部主任韩慧健教授组织调研形成的《关于加强我国食品安全的提案》,2013年经过民建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民建山东省委和民建中央的层层筛选,形成《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食品安全的提案》,作为民建中央在全国“两会”的41件提案之一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公布后受到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引发热议。

《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食品安全的提案》属于省级组织调研成果征选提案。该提案对中国食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现行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单一,食品安全配套法规不健全等。提案建议,要完善以政府为主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将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赋予专门部门垂直管理,完善食品安全相关配套法规,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食品生产企业自我约束机制。

提案还建议,引入食品安全第三部门监督机制,赋予不以盈利为主要目标、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之外的民间组织准公共权力;建立第三部门体系结构,包括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机构、食品安全的检测机构、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机构、食品安全信用评估机构、食品安全的信息收集、分析、披露机构等,形成一个体系完整、结构完备的组织架构体;明确第三部门的性质、职能和义务,对现有工商业团体、社会公益团体、消费者协会等进行重新定位,最终实现组织完整、相对独立、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第三部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其法律地位和法律人格,保障其独立性、权威性、公正性;建立对第三部门的监督机制,强化其自律、互律、竞争机制,等等。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介绍,民建中央提案的素材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主席带队开展的课题调研, 二是省级组织调研成果征选,三是专门委员会研究成果,四是相关支部建议材料,五是应急研究、优势研究领域等相关研究成果。

上一条:农工党山财大支部委员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 下一条:党委统战部获“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