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统战部组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19-10-21  单位:党委统战部   浏览:

10月18-19日,为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行28人到枣庄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和台儿庄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驻足观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份份翔实的史料、一件件丰富的实物,缅怀革命先烈,致敬红色岁月。

通过参观学习,深刻领悟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的伟大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法宝。大家表示,向革命先烈学习,不忘合作初心,以实际行动投身工作岗位,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附: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有感

 

民盟财大委员会 杨玉平

深秋的凉风自带染料,将漫山遍野的绿植描绘得五彩斑斓,北方地貌因此而姹紫嫣红--大自然以其独特的语言书写了中华大地的富足与安详!生活于这诗情画意般岁月中的人们怎能忘记为中华民族“站起来”而舍家为国、横卧疆土的无数英烈?1018日,在学校统战部的精心组织下,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枣庄红色革命基地开启。

枣庄,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北部山脉起伏,南部平原沃野;城西湖水荡漾,运河穿城而过;地下资源丰富,特别是煤炭资源巨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块风水宝地,人口聚集,村落交错,经济发达,文化繁呈。数千年来,中华儿女在这块土地上耕耘劳作,繁衍生息。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野心已久。193777日,继“九·一八事变”后,又悍然发动了“卢沟桥事件”,迈出了全面侵华的步伐,先后武力侵占了我华北、华东大片国土。19383月,日本占领了枣庄,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愤怒的中国军民团结合作,顽强抵抗!铁道游击队和台儿庄战役,以中华儿女保家卫国,不畏强暴的爱国精神永载史册!在党的领导下,铁道游击战士,历经风险,智勇双全,探取情报,偷袭洋行,截获武器,巧夺药品……,日夜战斗在铁路线上,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凯歌。台儿庄战役,则以中国军人的整体形象,向世界和后人陈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宣言!战时月余(从1938314日至415日),场面惨烈。面对装备精良的凶残日寇,元首督战,将军挂帅,官兵同仇敌忾,誓死英勇杀敌,数万将士因此而久卧沙场!鲁南会战,大灭了日本侵略者之威风,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士气,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

缓步于庄严的展厅,聆听工作人员的解读,仰望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卷,禁不住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作为步入“富起来”新生活的我辈,面对以血肉之躯换来今天的和平与独立的无数英烈,何以告慰之?

社会主义新中国已独立于世界民族舞台七十年。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建设家园,先后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前期探索,改革开放的创新性实践,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跳跃。如今,新时代领导人,正带领全国人民再次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描绘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再次飞跃!枣庄之行,使我们更加坚定:我们有幸生活于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应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民族复兴,责无旁贷。用我们的责任和努力,培养祖国建设需要的人才;投入科技研究之领域,为政府管理献计献策,为社会建设探索方案;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书写教育事业的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2019-10-20

 

 

 

上一条:民盟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

关闭